櫻乃綺羅帆的魔法醫病歷.jpg 櫻乃綺羅帆的戀愛處方箋.jpg 櫻乃綺羅帆的夏色急救箱.jpg

作者月見草平,台灣另有代理的作品是姬宮學姊的內在美;插畫裕龍ながれ。東立出版,全三集。書名共通部分都是櫻乃綺羅帆,所以我用櫻乃綺羅帆系列稱之。

活潑可愛的平凡高中生櫻乃綺羅帆,一日早上醒來居然發現自己在屁股後面長了條尾巴!做了一番遮掩後勉強去上學,卻被自己的同班同學朝永怜央麻給發現了。不只如此,朝永一句小熊內褲更是弄得綺羅帆火冒三丈。為了尋找治療的方法,綺羅帆透過網路找到了專治此類疾病的白川醫院,沒想到在醫院裡等候她造訪的居然是這個朝永!不僅如此,此症狀還被診斷為若不盡速治療,有整個人變成貓的可能。付不出手術費的綺羅帆該怎麼治療這個疾病呢?

故事主軸很簡單,為了償還手術費的綺羅帆開始替朝永工作,在白川醫院打工,然後因此碰到了各式疑難雜症與病人的人生百態...我很想這麼說,但是故事才三本啊,根本沒幾個病例好嗎。

作者的文筆很有趣,各種情節的描述至少比之前那個白銀的卡露要純熟自然的多,譯者的翻譯應該也有功勞,該口語的地方有適當地放上口語,讀起來自然愉快。雖然我覺得有些說理不是很足夠,比方說魔法醫病歷後半關於鞠菜如何接受手術這段。

戀愛處方籤中把田中智子這個角色也塑造的十分出色,讓人印象深刻。只是我還是想吐嘈,正常人不會用鋼達尼母合金這種比喻的吧...(後面還跑出宇宙戰艦大和號的梗),還有鞠菜,這個時候需要用力的吐嘈下去!不要跟我說你一個大小姐也是有在看鋼彈的!後面朝永表現出來的溫柔在作者的描寫之下真的很殺,果然反差是最萌的。要說大概就是求求你這句翻的不大好吧,我實在無法想像朝永講這句話出來。我猜原文是お願い,翻求求你有點女性化了,我來翻的話應該是會翻拜託你,這樣也應能傳達出同樣的意境才是。

夏色急救箱是這部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長篇。前面附的兩個短篇跟本篇故事都有維持前兩集的水準,不過福井這人實在是...我得說還好櫻乃沒有跟他在一起。要自殺要遠離塵囂悉聽尊便,可是哪有在明知對方對自己有好感的情況下還利用她來當自己自殺的證人的?腦殘也要有個限度。找不到自己想找的羈絆是自己的問題,憑什麼拖人下水呢,櫻乃從來就沒有回應你的期待的義務啊。

要說這套最大的缺點,我覺得是有事沒事老是出現一些英文的專有名詞,看起來頗礙眼。伏筆越埋越多...靠背夏色急救箱是完結篇喔!?那月見草平你幹嘛在戀愛處方籤中一舉把世界觀擴大那麼多啊!?雖然勉強收掉了福井這條伏筆,但是像是小野寺美貫以及白川怜一等人,幾乎都是一晃即逝,連智子都還沒有知道朝永的真實身分。還有像是櫻乃受到過度驚嚇會有貓耳貓尾冒出的梗,後面都沒用上。由此可見作者想寫的故事還有很多,據說也還在自己的BLOG上面寫外傳。我想,大概是賣不好而腰斬吧。

很可惜,非常可惜的作品。就這三本展現的水準來看,就算沒有傑作也能得到佳作的評價,但是故事就這樣宣告完結了,實乃憾事。從我開始看中文輕小說以來,大概是足以與星界幾乎斷尾這件事相提並論的遺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縹緲孤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