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孃交響曲1.jpg 

作者築地俊彥,算是有相當多作品的輕小說作家了,台灣有代理的除了這部以外還包括我們的幸福時光,神曲奏界藍,旋風管家小說版以及即將動畫化的肯普法。除此之外尚有多年前就已動畫化過但是並未有中文代理的愛的魔法。插畫赤賀博隆。尖端出版,目前只出了一本,大破曾在我的詢問下表示還要等上好一陣子才會有後續。日版記得是出到8了。

被稱為靈機拉魯瓦的謎樣生物開始襲擊人類,只有大概十幾歲到二十出頭的少女可以將特有的阿尼瑪斯(沒記錯的話這好像是拉丁語中魂魄的意思?玩倫Game看過的設定,不是很確定就是)化為可以纏繞在武器上的力量,威釋,然後才能用被威釋纏繞的武器打倒拉魯瓦。

原本平凡的男子高中生敷波佑鹿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安排轉進了一所專門養成對抗拉魯瓦之戰士的學校,當然,是一所女校。轉學之初便遭受拉魯瓦的襲擊,此時,少年與少女相遇了。

築地俊彥,有人批評他文筆太差,擅長把好設定寫爛,能出這麼多書不可思議。就我看過的兩部,神曲藍跟戰孃來講,文筆確實不算出色,不過要說真的很爛也太過頭了。

這部作品的設定很單純,平凡少年擁有特別的力量,然後要去對抗怪物,再將這種能力設定為基本上只有女生有的話,就可以光明正大地開起後宮。老實講,這沒什麼新意。但是,老梗不是問題,問題在如何地發揮,讓讀者能夠開開心心地吃下去。

男主角方面,敷波佑鹿跟一般ACG男主角不一樣的地方是他會罵人,會生氣,就算對方是美少女他也會兇她,特別是連作者自己都承認這個女主角雪風真的是有夠不平易近人。不再開溫柔無敵威能,更為貼近真實,算是其出色之處。除此之外,也確實如配角青葉所言,他夠有毅力,儘管在一群女生面前連續出醜也打死不退,作者也刻意交代他用功唸書希望提昇自己實力的一面,不會給人嘴砲的感覺。相較之下,背負過去,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傲嬌女主角就比較普通,人設上比較不具有特別的魅力。

男主角的能力倒是不算特殊,在視野一角出現白霧來呈現類似黑貓中史恩預知眼的能力,在各種預知未來的超能力中描述的算是比較具體。戰鬥中也有考慮到男主角並沒有被設定成體能勁爆,所以會交代他就算能預測見對手的動作,自己也只能防禦,沒辦法主動進攻,有顧慮到合理性的問題。只是他在此同時還能夠行有餘力地去提醒雪風這就有點扯了,給人前後矛盾之感。

至於什麼武器前端會延伸出光芒...這是中國奇幻嘛XD。去看薛仁貴薛丁山的故事就會發現有很多XX鞭,被描述成本身有多長尾端又帶著多長的光芒,然後敵人雖然閃過武器本體卻被尾端的光芒掃到這樣。其實主角的武器我一開始覺得會像七夜的短刀之類的,結果卻是霹靂布袋戲的擎天神劍XD。看到的時候差點喊出:千虹貫日擎~天~神~劍~~還是長虹貫日才對?

話說回來,這個日本政府真的有心要培育敷波佑鹿嗎?如果真的把他當作有潛力的稀有人才,怎麼會這樣把人丟進一群不算友善的人之中然後幾乎是不聞不問?想要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戰鬥場景上作者有在後記表示,他是用電玩的方式去考慮,甚至還私下設定了HP和角色狀態。呈獻給讀者的,就是經過思考的團隊戰鬥,這部份算是這部的亮點吧。

再來講壞的一面。如前所述,這本文筆不算出色。故事的轉折有時還是有停頓不順暢的感覺。比較糟糕的是很奇怪的第三人稱與第一人稱的轉換,完全沒有拿捏時機,或者利用分段的方式提醒讀者,這樣就喪失了這種轉換視野所帶來的味道,反而造成閱讀上的困擾。除此之外,一些形容詞用的也不是很精確,會用出不應該出現在該場景的形容詞。比方說P.241,雪風心不在焉地詢問。這裡我就完全看不懂為什麼雪風會用心不在焉的態度去問問題。這樣的情形不只一次,一樣造成閱讀的困擾。不過,我也懷疑這是譯者本身日文或國文程度不佳造成的問題,用詞實在是很怪,雪風不像是會講瞎矇的這樣詞彙的角色,難不成是被男主角影響了嗎。

還有插畫,封面,彩頁跟內頁插畫都還好,就是那個人物介紹部份,角色給我一種好像是那種北爪宏幸畫的死板沒生命人物的感覺。

所幸,我個人是覺得這些問題雖然存在,但是劇情進展還算順暢,還不至於完全剝奪我閱讀上的樂趣,也就是說還看的下去,甚至很想要看下一集的意思。畢竟能讓人想看後續,一部作品就算是成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縹緲孤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