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最近可能會比較閒,手上也有很多積稿,每日一更再開!

C3 -魔幻三次方-.jpg

其實本來沒打算寫這本的,只是突然想到有點東西可以借題發揮一下,也就是標題說的,要怎樣發角色便當才會讓讀者覺得痛。

一般而言,只要出現戰鬥場景的作品,就應該要帶出死亡這件事。雖然最近日式ACGN中不殺理念橫行,0傷亡的奇蹟免錢放送,但是這畢竟不合現實,也不是我在這邊想要討論的事情。這裡要講的,是如何藉用角色死亡這樣的場景觸動讀者的心情。

讀者不會為了一個沒什麼戲份的路人甲之死哀傷,那就跟在報紙上看到某某人被殺一樣。要讓讀者痛,就必須讓讀者對這個角色產生感情。一般而言作法有兩種,一種是藉由長篇慢慢培養再殺,但是這對篇幅較短、一本要做出完結的小說很難做到(特別是輕小說多是得獎出道作,一集一定要有個收尾,建立起作家名聲後才有長篇本錢)。對此的解決之道其實也不難,詳加描述該角色過去即可。花一些篇幅交待這個角色的過去、成長經歷與想法,就可以讓他在讀者心中立體化。此時再安排合理的場景賜死角色,讀者自然就會為他感到悲傷。

而這本C3 -魔幻三次方-,就還算是個不錯的例子。花下篇幅描寫兩位反派的過去,令讀者可以體會她們是抱著怎樣的心情在戰鬥,就可讓讀者產生共鳴與同情,自然會為了她們的死感到難過。不過我自己是還好,被鐵球姬洗禮過就覺得才這種程度算什麼!

忍不住還是多嘴要抱怨一下,難道這種過去一定要是黑的才有辦法建立嗎。好吧說穿了我就是討厭黑掉壞掉嘛,看看我對入間人間與藤原祐的作品有多排斥XD。

題外話,我個人ACGN經歷到現在,最痛的便當應該是MUV-LUV AL篇中間那個(不詳說以免涅他),痛到有點覺得太刻意太做作了XD。

再來講一點跟本書有關的別的東西。不知道是譯者還是作者的問題,這本在文句上似乎想用比較文學一點的方法敘事,可是怎麼給我一種做作的感覺?還看到有人直接批說是自以為帥的形容詞XD。我雖然沒講的那麼直,不過多少能體會說出這句話的人的感受。

另外關於主角雖然是在第一集卻給人手抱攻略本在通關的感覺一事,其實就設定上來講他似乎也真的算是應付這方面事情的老手,從小就跟著一把妖刀姊姊長大,看他放大絕放那麼順也不像是第一次拿妖刀戰鬥,要說的通也不是問題。畢竟他老爸以一人之力(其他角色都稱組織只有她爸被提到時是講他的名字)能抗衡眾多結社,想必有過人之處,養出個這樣的兒子亦不足為奇。只是他好像非常信賴自己的兒子跟妖刀,丟了這樣一個大麻煩過來不安排支援也不事先提醒,好像這兩人真的碰上啥危機都應付的來。雖然就結果而論確實如此,但是看那過程實在也大膽了點...應該還是要安排個後著之類的才對。

話說回來,關於兩個女主角的設定,還不就是日本那個付喪神的概念嘛,解釋那麼多幹什麼XD。

還有班長的真實身份也爆的太突然,有點硬凹...或者說你怎麼這麼弱,一下子就被拿去當人質了?因為有不死身所以反而沒有怎麼鍛鍊體術?

整體給我一點虛軸少女的感覺,不同的是這部大概還會看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縹緲孤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