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uranusjr兄跟我說他十分歡迎文章轉錄,這篇文章越多人看到越好,那我就不客氣地不只轉錄到自己P2的個版,連這裡也貼一下好了XD。

以下,正文開始:

說到這個資訊工程學系, 故事可就多了啊...不過舉一個最經典的就好了。

根據家同伯在暨南大學的個人網頁(順帶一題這照片又讓我想到胡天爵, 難道怪人都會有類似的嗜好嗎),他在台大拿了電機學士後赴美, 到民國 56 年拿到 UC Berkeley 的電機博士。

民國 85 年他為聯合副刊寫了一篇文章《如何防止電腦駭客的入侵》這篇文章經典的地方仍然太多, 有興趣可以看阿ㄈ的打臉文

不過一樣, 還是舉最經典的一個地方就好...

在過去,每家電腦的操作系統都很複雜,他都不公佈它的設計原理,原始碼更是絕對保密,如果大家都用這種操作系統,要侵入就會很困。像迪吉多公司所用的VMS操作系統,就是很難入侵的系統,因為很少人知道它是如何寫成的。

可是後來很多人開始使用UNIX操作系統,UNIX的一大特色就是人人都可以瞭解,可以想像的是一旦使用UNIX,要入侵就容易得多了,我的學生經常告訴我他們如何利用UNIX來搞鬼。

我們可以將操作系統分成兩類:封閉型和開放型的。封閉型的操作系統雖然有很多缺點但至少不容易被人侵入。開放型的操作系統雖然有很多優點,但極容易被人不法侵入,而且侵入以後,常可以通行無阻,如入無人之境。我們如果要非常安全的電腦系統,就絕對不能應用開放型的操作系統。

提示就在上面了, 兇手由以上的線索就能指出!這是作者給各位讀者的挑戰!!

 

 

...好啦不鬧了, 看這板的大部份人應該都不可能直接看出來,為了不造成大家困擾我還是繼續講下去吧

一言以蔽之,


家同伯你 UCB 的學弟們在哭哭了啊你有聽到嗎!!!!!!!

Unix 在 1970 年代傳入 Berkeley, 當時就是開放源碼,BSD (Berkeley Software Distribution) 在 1977 年由 UCB 研究生 Bill Joy 發佈,直到現在不論 AT&T Unix 或 BSD 都仍然完全開放源碼, 而且是許多大小型系統的基礎,而且 Un*x 系統的強項就是權限管理和伺服器功能啊。

結果家同伯你竟然說如果要用網路還不如用迪吉多 VMS  wwwwww,不要這樣打學弟臉好嗎這位資工系教授!!!!!!


所以我看了阿ㄈ的那篇文章之後再也不聽李家同的任何一句話 -_-。這人連自己的老本行都顧不來了, 根本可以說是名不符實的官大學問大裝懂老頭而已。就算他講的話有些地方可能正確, 要怎麼判斷是不是正確啊, 沒有根據啊。用個信號處理的詞來講, 訊噪比太低沒有辦法用啊。或者用比較通俗的腦筋急轉彎梗, 不會走的表一天都會準兩次............

 

延伸閱讀(視聽):

李家同真是五十步笑百步

創意 v.s. 基本功?關於李家同談 Turing 一文雜感

原碼三路:

1 灰燼中的珍珠 - UNIX

 

2 點石成金的柏克萊-BSD (1/2)

3 點石成金的柏克萊-BSD (2/2)

4 用革命存活社群-GNU (1/2)

5 用革命存活社群-GNU (2/2)

6 最後的聖杯-Linux

(原文為uranusjr於自己個版發佈,已獲得原作者同意轉錄,為版面美觀已於排版上做少許更動)

---

最後補一下我自己的個人感想:

如果一個人連自己應該是最感興趣最拿手的本行,都會故步自封對相關方面的知識水準落伍的話...

那我要如何判斷他的言論是真的有其一套道理還是純粹只是他食古不化自我感覺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縹緲孤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