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維坦的戀人 1.jpg 

本來對於要不要去看這本是有點猶豫啦,因為犬村小六的另一系列作品飛行員系列我看別人的感想得到的結稐是不大合我自己的味口,不過仔細想想這跟這套作品好不好看好像沒啥關係?畢竟尚未接觸內文,應該只是題材問題而不是作者本身的問題,加上tomorrow兄CKM000兄給出的評價都不錯,所以終究也是入手來瞧個究竟。

先從缺點開始講起。就像回首展望那邊tomorrow兄講的一樣,這部一開始是很生硬的世界觀,有嚇跑讀者的可能性。我也在該處的留言提到,這會不會是因為用旁白在帶的關係?一般要讓讀者進入全新的世界觀,多半是藉由角色與世界的互動來引導,這個角色可能只是個一般人,也可能是個對該世界完全陌生的外人。借由讓讀者進入這個角色的方法,從中學習這個世界的設定。如此一來劇情將會比較平易近人而生動有趣。
但是這本卻只是用旁白在描述劇情,看起來就有點生硬。類似這樣用大災難後的世界來描述的作品還有鋼殼都市雷吉歐斯,也同樣有世界觀專有名詞一堆一下子就倒給讀者的問題,雖然鋼殼不是用旁白手法在帶...

呃,我怎麼覺得我是自己舉例打自己臉啊。總之我相信犬村有一套想好的東西,但是要怎麼介紹給讀者就還是值得再拿捏一下。此外作者刻意用日本為底,所以人名地名都是日本風,總覺得有些不習慣,好像這種末日後世界專有名詞感覺都應該是走西洋風才對啊XD。

不過接下來這部的優點就是我覺得鋼殼沒有,至少第一集沒有展現給我的東西了。看似故事順序雜亂,東跳西跳(一開始的少年其實不是主角,還有描寫過去的部份),但是實際上各個劇情卻常都有引導後面故事的意義在內,比方說姬路軍對高野僧,除了要帶出角色個性外,也埋下了最後如何打倒BOSS的方法;以及女主角因為男主角老馬所以才打贏兩人初戰,事實上打上一百次男主角都會老馬一百次等等。這使得整體劇情連結緊密,架構完整,讀起來很順暢。

接下來是幾位角色給我的感受。女主角由紀好像老是在被打臉啊?一開始那場基本上還是打輸不提(男主角畢竟真實身分是那個嘛,輸了其實不丟臉),疏於練氣所以中伏時無法做出有效抵抗,賭命想出來的逆轉計策也被變態破解...好慘,就算有著一劍劈掉五十頭變種牛的場景好像還是顯得她很遜啊,更別提這還是她後面氣不夠的原因XD。

是說這五十頭變種牛狂奔的場景不知為何居然讓我想到下面這段:

だが、今の千鶴にそんなことをゆっくりと考えている余裕はなかった。

『アムロ大尉、2時の方向、お客さんです』

 緑色の戦術機の衛士がそう声を上げる。

 そちらを見ると、そこには突撃級だけで形成される30体ほどの群がこちらに向かって突撃してきていた。まるで怒り狂ったイノシシの群を想像させるような光景だが、破壊力はそんなかわいらしいモノではない。

『ケーラ、フォローしてくれ。フィンファンネル!』

『了解です、大尉』

 白い戦術機は、周りにフワフワと浮いていた、5枚の板を突撃級の方向へ飛ばす。

 コの字に曲がったその板から、光線のようなモノが放たれる度、突撃級は一匹、また一匹とその動きを止めていく。

 化け物じみた精度だ。BETAの中でも最高速度と最高硬度を誇るはずの突撃級が、結局一匹もこちらに近づくこともなく討ち取られる。

「嘘、突撃級が近づくこともできないなんて。なに、これ……アメリカの実験機?」

終焉の銀河から怎麼還不更新啊...離題了。

至於男主角...傲嬌確認(蓋章)。不過就算不是親姊,最後那段對話聽到後由紀的反應總覺得應該是認為他把自己當成是已逝的姊姊而非救命恩人所以才回來救自己吧?玉這個名字是真的很像貓沒錯,日語的觀點來講,再不然就是某極東第一狙擊手XD。配角中比較吸引我目光的則是岩佐木啊,三十年的歷練確實也可以將一個毛頭小子塑造成一位有勇有謀愛護部下的好軍人了。倒是那位變態隊長好像在後面改變的太快,有點讓我難以接受他就這樣變成站在女主角這方了。而且前面打高野僧時顯得準備充分,設伏抓由紀時就老馬忘了不應該全盤相信情報啊?應該要把哨子留在手上才對,畢竟就算情報指出玉跟調布的人離心離德,也應該留下這張制住人的王牌啊。

至於比較沒有賣萌賣肉這部份啊,作者也在後記隱約抱怨了一下,由紀的泡溫泉圖大概是他的妥協吧。只是這作品畢竟也是07年的,所以這種抵抗似乎沒什麼用處XD。整體來說算是不錯看,雖然受限於成見無法給出高評價,不過看完後倒也不會後悔掏錢去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縹緲孤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