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外話,松野秋鳴R.I.P,雖然我沒有看MM一族,但是一部作品無法順利完結永遠是件讓人遺憾難過的事情。

回到正題,這部話題作終究是完結了,製作小組最後還是選擇了一個不過不失的中庸收法結束了這個故事。相較於前面為了追求爆點而都合到爽的劇情,這收場還真是平凡到不行。

就順著這兩話的路子展開寫點感想吧。

這部交代設定還是一樣地突如其來,好像沒事人一般就又拋出了個因果量與魔法少女潛力有關的的設定。事到如今對於這樣搞也沒什麼好多說的了,提過便算。至於警方找到的藍毛遺體到底是啥鬼呢?就畫面表現來看魔女化的藍毛應該屍骨無存吧?(這部分記憶有誤,特此訂正)編劇當然是不會對此有所交代的,保持著一堆BUG然後什麼都不說明就是這部作品的本色。比方說ほむほむ那個房間她是怎麼弄出來的...

接下來是粉圓媽在粉圓參加完葬禮後質問女兒是否知道藍毛的死是否有啥內情。這裡又有問題啦,這真的是個母親該對女兒講的話嘛?你是她老母不是警察或偵探!事情的真相跟你的關係在哪?講難聽點死的是別人家的女兒又不是你的,你就算想知道真相懷疑自己女兒也不應該在參加完葬禮這種時機開口單刀直入問這種問題!不會講漂亮話安慰她就抱抱她即可,誰要你多嘴問這白癡問題的,還敢在後面說自己可靠哩,失職的母親。當然把粉圓養成這樣本來就不能說多稱職,只是她那鳥樣要混過學生時代還OK,成年後要怎麼死就不知道了。

讓我打哈欠的嘴砲設定講完後開始打魔女之夜,又是BUG滿天飛的一戰。先不提那些武器用法是否正確,這不是我這種水準的外行能夠去判斷的,不過我起碼還知道ほむほむ的能力是時間暫停與回溯,那她是怎麼憑空丟出那麼槍械的呢?然後你們還要告訴我這些明顯過火的軍火都是從黑道那裡搞出來的?這點倒是已經有日本軍宅作了一下考證,參見此處。確實如該處所言,應該是有一堆星星條槓要丟官甚至殺頭了吧XD。當然,編劇是不願意花個幾秒鐘去放一則自衛隊或美軍基地有大量軍火失蹤的新聞的。搬運方法我也不過問了,反正有四次元空間袋可裝不是,我們想像一下ほむほむ在某個月黑風高的晚上使盡吃奶力氣把這些東西放進自己口袋的場景如何?然後是設置,從畫面表現上我們可以看出她設計了很多方法來開火(她是怎麼學會那些武器的使用法又再次被忽嚨過去,大概是跟某衛宮一樣?),那她是在何時用什麼方法瞞天過海在無人察覺的情況下設置這麼大量的武器跟炸藥呢?這可不是什麼荒郊野外深山密林,是個普通的臨海現代化都市耶,你想跟我說那些地方一個去巡的人都沒有?會有死角可藏我相信,可是您瞧瞧她搞出多大規模的戰鬥啊,沒準哪個倒楣鬼就這樣踩上了某個炸藥誤觸引信什麼的就爆炸啦!

然後呢,編劇從頭到尾都沒有說ほむほむ有對這些武器附加什麼魔力,換言之要打魔女之夜其實出動軍隊是有可能打贏的,至少看起來魔女之夜還遵守著我們所認識到的物理定律,理論上手勁大點的話扔石子也是能打傷它的。這設定有多蠢就不說了,我想說的是這架打的燦爛,就算全員去避難好了會沒有其他什麼軍警察覺嗎?爆炸煙火放成這樣軍隊沒出動才奇怪吧,不是還特別交代這魔女之夜不用結界這種最傳統的掩人耳目梗就可以冒出來為禍人間嘛?這下子除了ほむほむ跟粉圓以外的人又都全成了瞎子跟聾子?

至於粉圓是怎麼在一片混亂中找到躺平的ほむほむ我也就再次不過問了,要腦補也簡單,就說QB帶著她順便還幫她擋開那些流彈或碎片或爆炸餘波好了,反正告訴我QB能夠自動定位所有魔法少女的位置我也相信,畢竟前面它總是不花任何力氣就可以出現在它希望面對的魔法少女或潛在魔法少女的面前,說它沒有什麼定位系統我反而不能接受勒。

最後這第12話就沒啥好說的了,畫面特效玩一玩之後用了個機械降神砍出個不是皆殺也不是大團圓的普通結局,至於ほむほむ為何換了武器,最後那個末日場景又是啥鬼自然是一本初衷地不解釋。我自己的腦補是這樣:編劇對於搞到最後還是只能用這種平凡結局收場很不滿,所以硬是要搞一個諸神的黃昏出來擾亂觀眾一下,反正大家愛看愛自行腦補就給你們空間去玩,說不定還可以維持人氣到出二期。據說虛淵只打算搞到ほむほむ躍入敵陣就算,後面的東西是新房的意思。前者的話倒又是個我沒啥意見的平凡收場法,新房在想什麼我就只能猜了,反正我對正解為何也無甚興趣,只求他看能否對瑪莉亞狂熱點石成金一下。瑪莉亞狂熱二期第一話搞的那麼難笑我都不知道該罵原作就已經鳥掉還是新房變不出新把戲呢。

當然,我在前面想問的,比方說恭介為何表現的那麼人渣還會有人喜歡上他,杏子老爹是講了啥鬼才會落得這步田地之類的問題也就這樣隨風而逝了,科科。喔對了,粉圓不提為何選的願望跟能力有關這個設定只在藍黑兩位魔法少女身上發生作用,黃紅就沒有當然是不知道啦。

還是虎神叔叔開示的好:現在的作者,通常是有一個想要做的橋段就來寫故事,為了那個很爽的橋段接了篇狗屁不通的人設或背景設定。

這部一堆這種故意無視掉人之常情或者是是否合理,只為了追求爆點奪人目光的展開。然而把這些絢爛手法拿掉的話,最後面我只看到一堆BUG。不過現在的觀眾就是認為只要有爆點就好其他可以無視,所以這種矯情求爆點(比方說,仁美會喜歡上恭介這件事就是個標準的矯情求爆點例子,還給你24小時去告白哩,倒是告訴我誰真的遇過有人這樣處理感情問題的)的故事自然長紅,別的不說俺妹也是一個類似的例子。別人怎樣我管不著,不過要感動我的話,拿這種東西喔...我只覺得矯揉造作到令我噁心,真是慶幸不用在繼續看這部作品下去。還神作勒...我除了科科以外還能說什麼呢。

還是退一步講好了,大家感動的點不同嘛。

不過就一樣回到前面在最後講的,我看以後除了Fate/Zero以外都不要碰虛淵的東西了,電波一整個不合,沒幾個看了愉快的,BLASSREITER也是,盡是些莫名奇妙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縹緲孤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