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億魔女物語 1 .jpg  

本來沒有打算寫這本的,不過沒想到在別人家聊了那麼多,那就乾脆整理一下貼過來算了。

青文今年漫博三新系列之一,作者是文少詠使等作之插畫家竹岡美穂之妹妹竹岡葉月,另一部有中代的作品是SH@PPLE雙子麗人。

而這本的故事內容嘛,就如同標題所言,一言以蔽之,就是基地台致癌疑慮的奇幻版本。

基本上本書有兩條主線,一條是傳統的男女主角相遇,衝突,相知,最後被彼此吸引;另一條就是如何一點一滴地發現基地台的問題最後破關。

要說老梗當然都不算有新意,所以前一條我注重的是雙方感情的產生是否讓我感同身受,後一條我則是看這樣抽絲剝繭的過程有沒有太誇張不合理。前者的起承轉合我覺得寫的不錯,日常部份就是在鋪陳兩人心境為何會有此轉變用的。這部份作者一步一腳印地改變雙方在對方心目中的形象,使得最後兩人在屋頂上解開誤會那段的情緒累積足夠,讓我能認同兩人被對方吸引。後者就比較硬凹了些,特別是村民最後態度的180度大轉彎,不過也還在接受範圍之內。

所以我不大會覺得說日常劇情太過鬆散,因為日常一方面鋪陳男女主角的感情,另一方面釋放基地台可疑的線索,追著這兩點下去就一路跟緊劇情前進了。至於用奇幻名詞代換科技名詞這點,我個人是覺得那就是拿來聯想到我所謂的基地台致癌疑慮,換言之就是鄰避效應(not in my backyard,NIMBY)用的。

再來就是本書最後放置的爆點。這部分被稱為敘述性詭計,是一種刻意誤導讀者的手法。這種手法運用上有好有壞,好的會讓人拍案叫絕,壞的就會讓人覺得在硬凹。很遺憾這部作品在運用上偏向壞的一方,拿去跟開頭對話作比較的話實在是給我有點轉的太硬之感。不過幸好這本並非推理作品,相信也不會有人從介紹文中去期待這部有什麼推理成分,所以這部份的問題倒還不算嚴重。

最後就是男主角身為運動明星,想跟我說身邊沒有女人?騙肖ㄟ!誰不知道運動選手都嘛有一堆妹投懷送抱!你不要欺騙人家鄉下人不懂好嘛!

整體來講,雖然劇情推展有些不順硬凹,不過就男女主角互動上面的表現足以彌補此點缺失,算的上是不錯的作品。只是為啥我的P.220頁出現了破損...orz

不過因為插畫家之故,我說啥也不會去看SH@PPLE雙子麗人的XD。

最後附一下對這部有惡評的延伸閱讀,作為不同的觀點以供參考:回首展望---百億魔女物語 01 男生怎麼可能成為魔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縹緲孤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