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出的時候我就有注意到的作品,但是因為種種原因跳過了它。上個月為了湊折扣選了這本,沒想到隔兩天就發現它上了輕小說最厲害排行。這下可好,這部作品到底是好是壞呢?

512D7UHeHTL.jpg 

作者更伊俊介,是個二位作者合用的筆名,同時這也是出道作。插畫家我就不怎麼清楚了。

男主角春海和人是個重度活字中毒患者,嚴重程度跟某操紙特務有拼。某天他帶著想看的書前往常去的咖啡廳閱讀時,碰上了強盜事件。為了掩護一位在寫作中渾然忘我的女子,和人被槍擊而死。但是,似乎是憑藉著對於書的執著,和人死而復生。只是,變成了一隻狗。而收養了變成狗的和人的人,正是那位被他所救的女子, 夏野霧姬。雖然這位超S女子可以聽到和人的心聲,有事沒事就會用言語暴力攻擊和人,甚至動用那把裝飾華麗的剪刀去剪他,不過霧姬剛好是和人最愛的作家秋山忍,家裡又有很多書可以給和人看,加上供吃供住,和人對與她同居的生活倒也沒什麼不滿。不過,那位殺害和人的強盜,似乎仍然在逃...

如果對化物語系列熟悉的話,那麼對這部作品的男女主角相處方式應該會感到很眼熟。是的,這又是一個暴言女主角跟吐嘈男主角合演愛情喜劇的作品。雖然說後者是條狗。

而這愛情喜劇部分寫的算是頗有水準,兩人互動有趣,吐嘈到位,偶爾還會節制地穿插一些宅梗,增加閱讀的趣味。其中也可以看到東方系列的讀取畫面與知名的大丈夫だ 問題ない,此外還用了本多忠勝來譬喻一個人從未受過傷,這沒有一點日本戰國常識還真不知道為什麼要用這個梗,然而看懂後自然是會心一笑。

男主角提出的書的七大罪也頗有趣:

1.擅自涅他

2.不善待書本

3.沒看過內容就去談論

4.把書本弄髒

5.把書借來就這樣放置不管

6.干擾別人看書

7.把書買來堆著都不看

男主角在看到女主角買了一堆書都沒看後講了這些,結果女主角就吐嘈說:你很閒嘛,去想這些有的沒的。還嗆說買了某本書就是跟那本書有緣分,而且要看也要有適當的時機地點跟心情,不考慮這些就去看才是糟蹋書本。

像這樣的對手戲應該是這部的醍醐味之一。

此外最後這部也描寫的頗為逼真寫實的動作場景,打起來有拳拳到肉之感。只是到了那位強盜暴氣時就有點離譜了,理由扯不提,竟然把女主角過去作品中的空想武學實現出來,只用讀者的執念來說明好像不大能夠說服我。更別提女主角挨了超多下直擊最後居然還能反擊打倒對手,就算有描述她平常上健身房健身且有學習武術好像都開了不小的威能。

還有幾個描寫人物內心戲的場景,如和人對書的執著,看到常去的書店擺上自己照片的悲傷,霧姬對此的感同身受以及最後霧姬行動的理由都刻畫的足以令我感動。光是知道霧姬這麼積極地尋找兇手,還動用到自己在當警察的姊姊(很剛好的負責這件案子)的原因就只是想要替救了自己一命的和人報仇這點,就覺得這傢伙有情有義地可愛。可惜男主角已經變成狗了,不知道這點未來會怎麼凹,女主角還幻想人獸交的場面...(汗)。

只是最後這是啥超展開,為什麼會變成跟咖啡館老闆的死鬥了XD。明明就被那強盜打的很慘說,怎麼還這麼能打,用剪刀把獵槍分屍是怎樣,你那把剪刀是用奧里哈爾鋼還是鋼達尼母合金做的啊!(原作男主角真的這樣吐嘈)。

不過根據一位在中鋼工作的友人表示,基底用硬一點的,可能中碳~高碳,或是低合金,然後表面再給他鍍點硬的,像是鉻或鈦,這樣子就很威了,不用整把都用特殊合金。只要使用者力量夠,用剪刀把獵槍分屍這場景並非不可能發生。

至於大罪系列為何有如此吸引力甚至能讓一個人改頭換面,這種輕小說要寫出具體情況或許也是強求了,只能當設定吞下。

整體而言出乎意料的有趣,特別是在知道這部進了這本輕小說最厲害2012後我真的對它不抱信心。結果現在我還跑去訂了第二集,有時候到底是不是地雷還真的要踩了才知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輕小說
    全站熱搜

    縹緲孤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