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恭喜噗友瀟湘神兄以大台北繪卷於2012角川華文輕小說暨插畫大賞短篇部門獲獎。由於官方尚未公佈名次,所以我這邊也不好多說,總之就是恭喜了。

大台北繪卷我有幸在作者投稿前就看過全篇試閱,個人覺得是相當有趣的作品,作者的學養也是可以保證的。當時還曾開玩笑地說,雖然同樣是以塗鴉為主題,鴉之聲那部被吐嘈到翻的作品都能得獎,大台北繪卷沒道理不拿個獎意思一下,最後果然得了。

希望以後瀟湘神兄有機會出道,我一定會去支持一下買個一本的XD。同時也希望參加過多次的ncyc兄再接再厲,也拿個獎來瞧瞧。

1202new03  

公式網站

不是第一次看這個作者的小說了,我在之前有介紹過他的出道作,笑わない科学者と時詠みの魔法使い,雖然收尾的第三集我一直都沒看...XD。

之所以會看這本是因為試閱很對味口,金髮馬尾的僕娘感覺好萌啊~

而且就像我前面講的,這個作者寫愛情喜劇還算不錯,這部有繼承下來。而且這部在愛情喜劇時不是一面倒的一方被欺負,而是雙方有來有往地打情罵俏,我喜歡這樣。

只是雖然用了前世姻緣來解釋,不過也如同前作,男女主角還是有些進展太快之嫌。

要說主要的缺點,我想還是在那個七百萬人口的都市上。

很容易可以看出來,這是一部建構在中古時代的奇幻作品。那麼,那個時代的科技有可能讓一個都市聚集了七百萬人嗎?北宋的汴京也只有一百四十萬,就已經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都市了,南宋的臨安是百萬,威尼斯更是只有十萬人的樣子,就連大台北地區也才六百萬啊。

就算有魔法存在,請問是要如何解決這七百萬人的公共衛生問題?別的不提,這七百萬人每天拉屎拉尿是要如何清理呢?據說汴京曾經因為瘟疫而一口氣死掉幾十萬人,同樣的問題如果發生在這部作品,請問要如何處理?

就像友人講的一樣,這根本就是一個公共衛生面的死亡陷阱。

此外若要容納這麼多人,需要多大的土地?住家會多密集?萬一發生火災怎麼辦?

事實上就算設定成七十萬人這部作品也寫的下去,不影響劇情結構,也不會減損笑點。我傾向認為作者對數字不敏感,不了解當這麼多人匯聚在一起時會產生的問題,才會做出這種設定。

相對的有著三十萬常備軍反到顯得普通了,汴京才一百四十萬人,禁軍含家眷就有三十五萬人的樣子。真要弄出七百萬人口的超級大都市,三十萬軍人說不定還嫌少XD。

作品本身劇情、笑點跟萌點我都覺得不錯,就可惜這個設定暴露出作者的不足之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輕小說
    全站熱搜

    縹緲孤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