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翔虎軍師(01) 

因為我全書只看到主角首次打仗完(看到那裡我的閱讀興致就被削減至零了),所以以下若有任何與書中描述不符或者後面作者提出了解釋之處,還請指正。

1.主角的身分

就書中描述可以明確看到的有兩點。一是主角的父親是兩年前才剛被帝國消滅之國家的主要軍事將領;二是主角跟祖國皇室走得很近,近到帶著公主離開王宮到處亂跑也不會被問罪。


2.主角完成的偉業

兩年內,以上述身分,且並未隱瞞自己出身背景,在失去故鄉後援的情況下,打入帝國權力核心,取得建立百人私兵的權力並將之實現,同時這支部隊能夠在他一聲令下就立刻跟著他叛變。

那麼,我的疑問是:
1.主角的身分背景對他出世經過的影響?

我認為主角的身分帝國是知情的,難以拿太過年輕當作藉口。帝國的情報能力不可能弱到連敵國主要將領的姓名都無法掌握(真那麼弱沒道理能統一天下),而主角看似並未隱瞞自己的身分(沒記錯的話出兵的會議上他有報出自己的全名),就算他沒張揚自己的老爸是誰,同樣出身同樣姓氏要說不會被懷疑這實在有違情理。

假設帝國起了疑心,那有沒有調查的手段呢?有的。從主角的身分描述中可知道,至少有兩種人可能曉得他的身分。一是看過他帶著公主亂跑的鄉民或是出入王宮的各式人等(僕役、衛兵、廚師、園藝師等等等等),二是軍方或王室的關係者。主角要隱瞞,要不就是這些人死光了,再不就是帝國太懶連查都懶得查。

給人兵權卻不做忠誠度考核,這種有違常理的事情要求作者給個解釋應該不過份。

2.百人私兵?

建立百人私兵是獲得軍師稱號的權力,也就是是否行使應該是依本人意志及能力為準。換句話說,主角在短短(可能不到一年,還要算上他花在取得天翔虎稱號的時間,總不會說他一加入就受封此稱號吧),就建立起財源(私兵的話應該就是拿私財而不會是國家出錢了),招募到人手,同時確保這些人至少在他下令叛變時不會反抗,開小差,通風報信以及陣前倒戈。

錢從哪裡來呢?當然可以說他若真能取得如此高位,那掙錢手段在所多有,狠一點說他跑去販毒都不算誇張。先不提他擁有的時間實在太少(可能不到一年),如果他的財源是建立在自己身為帝國天翔虎軍師上面,那麼叛變一事不就意味著他失去地位,同時失去財源了?

更別提好像當了高官錢就會從天上掉下來一樣,故事一點都沒交代男主角是怎麼掙錢的。收賄也好販毒也罷你還可以買賣奴隸啊!不要告訴我他用的是什麼能見光的手段,一個新加入官升超快背景又是剛被消滅的敵國出身,要是還能在那裡高調的大賺錢,有點政治敏感度的人都會知道這個人有野心該提防好嗎?這種急速竄起的政治新星絕對是被一堆人羨慕忌妒恨,出身又不乾淨,想打倒他的政敵排起隊來應該可以整個首都繞一圈,結果連個黑函都沒,這種事鬼才相信。

更蠢的是有人跟我說他只要回到故鄉就有財源。我的天啊,兩年前剛被戰火蹂躪過的故國那麼快可以提供裝備或補給喔?對啦,打三國志跟信長之野望,確實是打下一塊地就可以取得基本的稅收。

實際上呢?

你起碼需要先定下合理的稅率(太低沒幫助,太高難徵收還得動用到本來就不多的軍事力量來強制順便失去民心),找到幫助收稅的官僚(帝國人大概不會鳥他,本國人可能死的差不多,要找可以有,但困難度很高),確立誰要繳稅的戶籍紀錄(戰爭中可能大量亡失,新統治的帝國能否來得及建立存疑,畢竟才兩年),以及民眾手頭上還真的剛好有錢給你收(他們很有可能手上只有物資沒有現金,然後跟你說他要留這些下來過冬。雖然還不知道該世界的交易是採何種方式,不過應該介於紙幣與以物易物之間,看地方經濟狀況,很有可能很多都還是在用貴金屬)。

我還沒有問說這些民生物資要如何轉變為軍用物資喔。糧食勉強還可以直接徵用,軍用裝備呢?武器鎧甲不用打造?對啦可以用買的啦,你的現金哪裡來管道哪裡來啊,調度不需要花時間花人手?

然後是兵源。故事中我沒有對私兵的出身有全部說明之段落的印象,就假設他們都是對帝國不滿的外來人士或是飯都吃不飽的貧民窮光蛋好了,出身參差不齊的話主角想必得花一番工夫整合並作政治教育,確保這些人的向心力。相關的交代在哪裡?再說一次,主角擁有的時間很短,不到一年的可能性很大。主角是靠下半身讓這些人對自己心服口服的嗎?對了,他還得花時間訓練這些士兵到真能作戰喔。

更不要提這樣在皇帝眼皮底下這樣搞,走漏風聲的機會有多高。

似乎還有人跟我說那可以是反抗組織提供的人手。先不提反抗組織要怎麼找齊可信賴的一百人然後再偷偷送進首都給主角招募啦,時間那麼短要幹這麼大一票,那疑問還是同上,為何沒有走漏風聲?

當然士兵或傭兵因為沒有薪餉而譁變這種事情雖然歷史上在所多有,但是從發不出薪餉到真的兵變通常都有個時間差,你說故事還沒演到那裏而且主角也有說這些人有可能因為自己打敗仗而倒戈也不是不行啦。

只是都有這種忠誠度問題了為何一開始下令叛變會跟隨呢?主角是做了什麼取得手下的信賴?採用協力的反抗組織所送進來的人這個設定的話,當場就會被主角後來擔心他們會叛變的描述給打臉喔。

你乾脆說他是常怠對不眠的不眠好了,起碼時間會比較多一點。

退一步說,我們就假設男主角真的在兩年內把上述問題一個不留的完美解決好了,結果居然還有人要說主角除了出計以外什麼都不會?只是個戰術型天才?有沒有搞錯啊,完成了如此豐功偉業的男主角根本比穿越者還英明神武,比作者還熟劇本吧,給你10塊錢你趕快把天下統一了好嗎算我求你了。

弱勢?弱你媽啦弱勢,根本就所向無敵俺最強啦還弱勢。

 

簡單講我的結論:這是一個無敵系男主角打光榮公司的三國志遊戲的故事。

像是說官說升就升坐電梯其他人不會有意見(我打三國志一拿到老七也是立馬任命為軍師,管你出身背景還是資歷啥小,誰會有意見?),士兵物資馬上生出來,一聲令下全手下毫無疑惑的叛變之類的事情,根本是遊戲指令,一個按鍵簡化所有流程,搞武將單挑也是類似遊戲可見到的場景。

我是不想看這種劇情啦(當然上總朋大那讓我覺得不自然的人物感情描寫一開始就使我的閱讀興致大減),如果要看人打電動,比較合理的選擇應該是去看電競。我只想跟作者說一句:

醒醒吧阿宅,電動少打點,去現實世界看看,你會發現世界的運作方式跟你想像的是有點不大一樣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輕小說
    全站熱搜

    縹緲孤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