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緋色魔法使.jpg

我在看博客來開書單給友人幫忙訂書的時候,本書的介紹頁一開始寫的是:

【PTT輕小說版版主】Yuyuismcut.【輕小說書櫃版主】VINC.【作家】路那驚豔推薦!(依姓氏筆劃排序)

然後我就沒繼續看了,畢竟看人推薦覺得感覺不錯,廣告文案也寫的不差,加上我其實向來對什麼名人推薦寫的東西不感興趣。誰知道後面所謂的輕小說版版主居然是sandwichpope...看到他我就倒胃。雖然仔細想想這套應該還不至於只因為是他推的我就肯定不爽買,不過我應該會猶豫再三吧。也正好趁這個機會,來聊聊所謂的名人推薦。

其實所謂的名人推薦,本來就是一種雙面刃。這世上基本上沒有八面玲瓏什麼人都能討好的人類存在,當他試圖這麼做時,不是被所有人討厭,就是被某些人說是鄉愿。而那些知名人士則更是如此,一定存在著爭議性與討厭他的群眾。

但是一本書本來也就不可能要求所有人都看過它,所以能夠搞到那些支持寫推薦的名人的人去買書,基本上書商也就成功了。問題是這本書找了誰來推薦?後兩人我聽都沒聽過,第一個則是批踢踢輕小說版版主三明治。他是什麼人?外行人聽了這頭銜大概一頭霧水。這誰啊,批踢踢輕小說版版主很了不起嗎(我對後兩人的反應其實類似如此)?內行人呢?這種小眾名人的信徒也沒多少,搞不好還會有人講出一堆難聽話勒XD。這樣一來外行人的銷量還沒騙到,內行人的先跑一票啊!

你找馬英九來還有機會騙到夠多讀者,找這種人來...更可惜的是這部的廣告文案其實寫的還不錯,用這招反而會有減分的危險。是說我本來還以為潔思敏要找的是擁有不死之身這種超能力的男人,結果只是要一個很難殺的蟑螂型強者嘛,害我本來想要推薦村雨健二乃出狗斗之類的人給她的。如果願意接受女生的話廣原雪子更棒!

回到內容來。一開始的場景描述寫的生硬了點,整體敘事有點雜亂,門也不算是什麼很獨創的科幻設定。正統SF不提,同為輕小說的星界系列的平面宇宙概念就更有創意。然後就是最後的戰鬥結束的太快,還有我不覺得特殊部隊會忽略掉地面有微小震動這種細節。

沒把床戲寫出來也要減分啦(/‵′)/~ ╧╧

書名也有讓人誤會是奇幻而非科幻之虞,事實上作者想表達的應該接近不敗的魔術師這種,我猜有被奇蹟的楊給影響到?所以也有點把對手寫笨來突顯男女主角的感覺,除了特殊部隊忽略地面有微小震動這點,機甲兵指揮官似乎也淪為如此展開下的犧牲品。

不過基本上笑點有,人物的強描述的也算具體足夠,所以還算OK吧,但定價太貴了,算算頁數開數跟厚度,順便考慮一下內容,我覺得定價只值220新台幣,250超出行情了。

結論是滿分100,乘上名人推薦參數後,39分,不算糟但是驚豔也者無疑是過譽之廣告詞。想要讓輕小說讀者驚豔,好歹要拿拍翻御史大夫那種水準出來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縹緲孤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