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緋彈的亞莉亞4.jpg

好像很難得有這麼值得吐嘈的一集,所以這次讓我好好吐嘈一下這部作品。OK,名人之後大亂鬥已經來到第四集了。反正在這套作品中要成為強者,祈禱有個好祖先比任何才能或後天努力來的更為重要。

來吧,這回豋場的又是誰呢?佩特拉?

克麗奧佩特拉的葬送.jpg 所以我可以期待藥師寺涼子出場嗎?

好吧反正也只是用典相同而已,常見的事情,沒什麼。所以果然是埃及豔后啊,反正上回都出現吸血鬼德古拉了,現在出現誰都不奇怪。我只在等作者把腦筋動到中國故事上,來個神機妙算的諸葛孔明X世吧!有點離題了,拉回來。反正上一集拉開之後超能力早已成為常識,這位埃及豔后的後人使用的是啥能力都不值得驚訝吧。結果謎底揭曉---帶有詛咒的金龜子。

2008091710414125226.jpg 

印和闐!印和闐!印和闐!

這要人不聯想到那邊也太困難了吧喂!用的這麼明顯我都不知道該稱之為抄襲還是致敬了。那再次解釋為用了相同的梗吧,就先把這個放在一邊,看看這隻聖甲蟲帶出了作者在寫作上有什麼問題。

聖甲蟲金龜子第一次登場是什麼時候?貞德佇著柺杖解釋她怎麼弄傷腿的時候。這確實有點突兀不過也還OK,後面理子、亞莉亞先後遇上,還沒看出來這有問題的人就有點問題了。不過這樣寫有什麼不對?不過就是為了帶出後面佩特拉的能力而寫的伏筆嘛。

這哪叫伏筆,如同刻在額頭上一般明顯(有念行政法的人應該對這比喻很熟悉)的伏筆哪叫伏筆,我看該叫顯筆吧。這本在這邊處理上出的問題是為了讓這隻金龜子出場,角色做出了偏離正常情況的行動,導致埋下的梗太過好猜而失去樂趣。金龜子也就算了,連兩顆子彈(不是三一九)的貝瑞塔也是提的很刻意,兄弟(姊弟?)第二次對決的過程完全雷到。最嚴重的是本書最後最大的梗,教授的真實身分。莫名奇妙突然說亞莉亞帶著男生的照片,莫名奇妙突然上起福爾摩斯的相關課程,再加上大哥多嘴了那句亞莉亞一定會聽話,這使得最後教授豋場表明真實身分時顯得一點也不令人吃驚。埋梗埋伏筆很好,可是埋成這樣哪有辦法嚇到讀者?刻意安排的最後大高潮就這樣被雷的一蹋糊塗,徹底毀掉了啊。

赤松中學應該要再回去好好想想要如何不著痕跡地安排伏筆,比方說金次知道相片的事情可以早個幾集來寫。這本用的手法實在只能用拙劣二字來形容。

再來談談本集的頭號反派印和闐...,不,是佩特拉。

不要!妾身想殺的時候就是想殺!沒有祭品就不好玩了!

講出這種小鬼任性話的人說她認真地想要征服世界耶?征服世界真有那麼簡單就給一個傲嬌中二搞定?如果她真有那種能力,直接殺進武偵高中把亞莉亞抓來不就得了,沒辦法做到不就是因為那裡還有一堆像蘭豹那樣的怪物在她沒辦法簡單下手才要用金次的學分當藉口誘出兩人?(把名額限定為四人也有點奇怪,不過就解釋成擔心金次沒找亞莉亞去找其他人,名額開放寬一點的話考量到他的交友關係幾乎可以肯定亞莉亞一定會出現,交手時要分開眾人的機會要多少有多少,事實也確實如此。)

小姐,須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吶,憑你那點本事也妄圖染指天下?這豈不是將其他英雄豪傑都給小覷了。像這種中二也可以幹上二號人物,然後看第一集亦可得知理子也是個中二,所以伊U其實是個中二集團,教授本人正是個超級大中二?這好像比奇岩城跟怪盜對名偵探更消費福爾摩斯吧。

推 赤松中學:阿南 最近我想不到輕小說的梗了耶                                   05/05 00:39
→ 赤松中學:你家福爾摩斯借我好不好~~~~~拜託 >.^                       05/05 08:32
噓 Conan:......(永久水桶中)                                                           05/05 02:58
推 赤松中學:耶 謝嘍!^^                                                               05/05 00:39

..╮(﹋﹏﹌)╭..

再來看本書另一位要角,加奈。在空中換裝子彈是頗屌的,以常識而論。只是很可惜已經有人這樣做了:

她把子彈藏在這裡:

snapshot20041101202924.jpg

然後是這樣裝彈的:

grenadier_milk_bullet.gif

這才叫魔術般的技巧好嗎?加奈妳輸慘了吧XD。

更別提那個緋彈的真正意義。一陽指?靈丸?不,我看那是素還真的玄子神功吧。有那種可以一次轟掉半座山威力的招式,我真的很懷疑一般槍彈能起多少作用,就像那個屍姬一樣。

我想像下面這樣的場景在這部的世界裡面也應該只是日常茶飯事吧,都能用牙齒接子彈了不是嗎XD:

018.jpg

關於超能力的玩笑就開到這,作者自己要把故事拉開到這麼大的範圍是他家的事情,笑一笑也就算了。真正關於加奈的問題,是在下面兩點:

 1.他決定殺亞莉亞的理由。在看過他的分析後,我不禁懷疑起一件事。遠山金一,你為什麼打算把打倒伊U的事情全攬在自己身上?真的沒有其他人幫的了你,一定要這樣捨棄過往信念殺掉這女孩才有辦法嗎?這部份可能是因為他找不到足以信賴的夥伴,夠信賴的能力不夠,比方說老弟。而武偵也確實人手缺乏,不然就不會看到一個號稱S級武偵的女主角從第一集被打臉打到第四集;然而夠強的人他又沒辦法信賴,比方說那位蘭豹小姐。按照加奈對上亞莉亞那幕來看,蘭豹很顯然是有信心在出人命前介入中止這場打鬥,這表示她的實力起碼跟爆發模式下的金一相當,不然怎麼可能僅憑沒殺氣就放手讓兩人大打出手。

這代表什麼?其實遠山金一的人緣很差?

這倒不是無跡可尋,從第一集我們知道他在詐死後被中傷的很嚴重,一個人緣好八面玲瓏的人是不會被人如此在背後說嘴的。他或許能力很強處處助人,不過我們也知道這跟會不會做人是兩回事(事實上他在處理亞莉亞這件事情上就展現了如何地不會與老弟溝通)。看看NBA波特蘭拓荒者隊的前GM,Kevin Pritchard,是為什麼在選秀會前夕被老闆開除吧。如果再加上他常常因為堅持自己的信念不加退讓而得罪人...所以搞不好遠山金一在武偵界其實是被孤立的呢!

2.他的雙性能力。遠山金一不管有沒有被孤立,他毫無疑問是武偵界的名人。那麼,他在女性模式下才能發揮全力這點應該不算是很秘密,至少不會是只有老弟知道的事情吧?被他抓到的罪犯,與他共事過的武偵,這些人難道沒人知道又或是口風緊到一點消息都沒傳開?或者正確地說,我想問的事情是,加奈不加化妝光明正大地闖入武偵高中大戰亞莉亞,就真的連一個認出他是誰的人都沒有嗎?明知他在公式發表上是已經魂歸離天的人?

靠腰,大白天地活見鬼了啊!

理子確實是在第一集有說他沒死,不過照武藤幫忙時的口氣來看,這事情很顯然是個祕密吧,為什麼所有人都好像毫不訝異有這麼一個人(對某些知情的人來講還是個死人)闖來亂一樣?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恕在下愚鈍,想不大出個合理解釋。

至於同樣的手法用了四次來收尾,我也只能說我覺得吐嘈這手法本身就已經變成老梗了。玩到第四次這還有誰會被嚇到啊,更別提這梗前面還被雷的一乾二淨。

關於那艘潛艦上面會不會有ARX-7又或者艦長是不是個天才羅莉美少女這些事情我們還是不要深究的好。

PS.有訪客用悄悄話問我事情,可是訪客是要怎麼看悄悄話啊...

在此回答一下這位訪客的問題,中間用胸部裝彈的作品叫做天才少女閃士,原作是漫畫,長鴻出版,完結很久了所以大概不好找吧。動畫應該還有點辦法,不過那也是好幾年前的作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縹緲孤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