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翻御史大夫.jpg

應該是這裡的小說分類中第一次出現非輕小說的心得?其實我小時候中國各朝傳奇異聞趣事也算看了不少,從基本的三國水滸到羅通薛仁貴薛丁山薛剛楊家將等,書都翻得爛了。好讀史讀小說算是自幼養成,會投入輕小說領域也算順理成章吧。閱讀大量文字確實是種習慣,身邊就有不少人實在不慣輕小說這種平台,某位跟我借了涼宮春日的消失以及鋼彈UC前八集的朋友拖了半年,我上週末以玩ACER之名去他家,一問之下竟是一字也未動。

閒話休提。大梁女皇登基六十年恩科大選,女主角虞璇璣本為一捉刀客,四處拿錢替人代考,年過三十的她過去遇人不淑,現下也望爭個公務員飯碗自己養自己。此時女皇帝開科選取女進士,虞璇璣心一橫便進京赴考。豈料面厚心黑的男主角御史大夫李千里當上主考官,看這到處替人作弊又花名在外的女才子不順眼,才來報名就嗆說我絕對不錄取妳!誰知峰迴路轉,女皇之父太上皇與一干人等存心尋李千里開心,竟硬是幫虞璇璣凹出了第二次的機會。這對歡喜鴛鴦在最惡的情況下碰頭,愛情喜劇還沒展開,卻又捲入了爭權奪利的鬥爭之中...

現下的輕小說男女主角少有年過二十者,感情路上幾乎都是初戀。這套作品有別於此,男女主角都是年愈而立的已婚過之人,感情路走的都不順,背景也頗黑(虞璇璣被為求功名的初戀情人甩掉後被迫嫁給其弟,新婚之夜被幾乎等於是強暴的手法硬上;李千里婚姻本來還不錯,但是被刺客襲擊時女兒當著他的面被殺,妻子因此求去)。再加上虞璇璣在離婚後縱情聲色了一陣子,情人一票而且還會在後面的故事中出來亂,這不見青澀,卻顯豪放濃烈的愛情喜劇讓讀慣輕小說的我頗感新鮮刺激。

此外,本書雖以大梁此一虛構朝代為名,但實際上全都是以中唐,也就是安祿山之亂後的唐朝為藍本,人名地名多有所本,作者身為清華大學歷史所研究生,整體考據十分出色。王維白居易郭子儀安祿山在對話中被提到頗讓人會心一笑,虞璇璣的官場同僚前輩更是赫然見到柳宗元跟劉禹錫!對唐代歷史感興趣的人讀起來想必十分親近,只是若是不感興趣的話某些地方可能會嫌過於瑣碎,比方說第四集後段李千里<嫁>給虞璇璣部分,整個唐人結婚禮節寫的非常詳細,對不感興趣的人而言其實跟繁瑣的設定沒什麼兩樣。

本書的另一重點在於李千里治國平天下的雄心壯志,因此權力鬥爭是免不了的。宮中朝外各自結黨,多少有為名為利卻也各有治國之志,加上有如地方小朝廷的各地藩鎮,男女主角如何在這盤根錯節的大梁之中殺出一條血路施展抱負更是一般輕小說難以看到的看點。

文筆敘事上,作者謝金魚(Lorenzia)算是一批踢踢鄉民,文筆出色,用字遣詞不但詼諧更多見大量鄉民梗,XX在你後面,他非常火之類的用法散見於篇章之間。

總而言之,不論文采、笑點、劇情、人物塑造、作者本身學養,這套作品確實能夠鶴立雞群。看膩了輕小說的青澀,又不排斥歷史故事的話,這本拍翻御史大夫的這裡面的愛恨情仇與權謀詭計應該能夠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縹緲孤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