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迷途的羔羊1.jpg 

其實我也很佩服我自己為什麼這麼不怕死,明明光看書名不曉得是什麼內容,台角最近的新書又常常爆炸不好看,我還是下訂單了...。

總之拿到手了就開始看吧。

乍看內容,好像是懸疑推理作品,實際上這部作品跟常見的輕小說一樣,是在賣角色的。

懸疑推理部份,因為都是短篇,所以沒有很困難的手法,只是單純的明顯提示你真相在右邊,實際上是左手側;又或是左右選一個,事實上請直走才會到達真相。加上篇幅短,動機就也就長不起來,很容易聯想到,所以如果希望看到什麼真正的怪奇事件那這本鐵定不合胃口。

但是也正因為如此,才像是一個普通高中(稍為聰明點)的學生,所能遇到並加以解決的事件。

而角色,首先請別被書腰誤導了,毒舌傲蕩女一詞會讓人聯想到戰場原黑儀,但很遺憾我認為她與本書女主角一點都不像。純論毒舌功力基本上是戰場原勝,這有部份是因為戰場原覺得這樣講話很爽,看她欺負阿良良木欺負的超開心,阿良良木自己也被欺負的超開心...。而本書女主角仙波明希並非以毒舌為樂之人,本質上更是以助人為樂(雖然本人不承認,傲也差不多就在這邊),她的毒舌主要是拿來趕走男主角要他少來煩她用的。

當然我們知道雖然她嘴巴上講自己很討厭男主角成田真一郎,但是根據攻陷之神的開釋,這種感情隨時可能轉變為戀情的。雖然我比較支持佐佐原三月...。這次青梅竹馬自己似乎就只把男主角當弟弟,沒那意思不打算參戰,或者說腹黑的她存心食住花生睇好戲,所以我也就不得不換人選了。

作者在角色塑造上採用了從人生價值觀開始做起的手法,雖然有些特殊早熟但也自有其一套道理,更使得角色看起來沒那麼淺碟子。當然不能說這樣做就會讓作品有深度,但是跟時下用屬性製造器湊出的萌角相比,這本書的幾位主要角色,很明顯地,更像個人。

賣角色也是有這種賣法的好嗎!

我倒是十分不滿譯者注說賈詡是啥惡棍謀士,不管賈詡此人評價如何,都輪不到你譯者來對他做價值判斷吧?說難聽點,你有把魏書的相關記載全看完嗎?此舉一來顯得狂妄,二來踰越譯者本分,實非明智之舉啊。

強作什麼的實在過於誇張,但是跟僵屍啦櫻花莊啦(超自然異象研究社挺微妙的,風水天戲網路上評價不佳)比起來,這部確實好看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縹緲孤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