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奮鬥吧!系統工程師SE 兩週內即可上手?SE入門 1.jpg  

在一片以學生學園風為主的ACGN產業中,能以社會人士的職場故事做為劇情大綱這點本身就足以引人注意。但是終究是以青少年為主要對象的ACGN,這樣的故事是否能夠提起興趣?又或是只能讓一些從小就在接觸但是現已出了社會的老人(自稱)引發共鳴?

或許就正是為了讓年齡層較低的讀者更能進入狀況,與主角感同身受,作者很用力的用旁白來描述場景跟主角的心境,只是這部分在我讀起來卻反而有過猶不及之感,阻塞了閱讀流暢度。此外閱讀的視點也常常在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間跳躍交換,也是會造成同樣的阻礙。

但是,我能提出來的可能缺點,也就只有這樣。

女主角室見立華,只要稍微有點ACGN資歷的人,都可以輕易地從簡介就判斷出她的屬性,傲嬌。前面我也在許多篇文章中提過,現在的傲嬌角色幾乎成了一種速食文化,作者們常常做出只用標準化描述就去寫一個傲嬌角色的事情。我對這種角色塑造的本領要求較高,所以常常看一本搖頭一本,而這本在閱讀前,也同樣引發了我的疑慮。此外傲嬌絕不等於不講道理,但是俺妹之流似乎就是如此認定。俺妹紅成這樣也不能讓我不憂心其他作品起而效法。

該說非常令人欣喜,夏海公司完全打破了我的疑慮與憂心。

夏海公司在這部作品就十分清楚傲跟嬌之間要如何拿捏,在劇情上展現了收放自如的柔軟。作者懂得在傲完之後放出這傢伙其實也是有讓人喜愛的點而不是只是個雞歪人,比方說隔天道歉、我是你上司所以會罩你以及幫工兵多帶了件外套,告訴讀者她並不是那麼的不講理,而是有著讓人欣賞的人格特質存在。最後面的告白宣佈OJT合格那邊會覺得不安不曉得工兵會不會留下來,大概也是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有點自覺吧。

這部分亦歸功於作者對於如果真有這麼樣傲嬌個性的人存在,那她周圍的人會怎麼評價跟應對她寫的很像回事。按設定,缺乏溝通能力的立華會跟客戶吵架理所當然是件常發生的事情,但是技術太好捨棄又很可惜,所以藤崎才在那邊想辦法解決->找來工兵。海鷗這個全能角色也適時發揮安撫的功能,並指出立華的錯誤,給了她去道歉,展現嬌的一面的機會。

工兵也理所當然的懷疑這種個性是怎麼養成的,怎麼會這個樣子進入這業界。作者看來有設定,大概以後會交代吧。像這種讀者自然會去懷疑的點,作者都有解釋(又比方說有這種能力為什麼不去大企業)。

其實這種一堆專有名詞的作品,其實跟那些賣設定賣世界觀的沒什麼差別,在外行人眼中看起來不都一樣。所以非相關科系的我看的時候大部分都跳過去,又看不懂~。就基本相信出身該業界還特地在後記表示我有去找還在這業界工作的人當顧問的份上相信基本上是事實沒有唬濫。反正作者在處理劇情跟角色上都做的不錯,就小說的可讀性娛樂性來講算沒什麼問題了。

如果那些三流傲嬌角色也能在這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那寫的明顯好上許多的奮鬥吧!系統工程師沒道理不行。看不懂那些名詞或是對於進入社會開始工作會遇到的苦惱沒有共鳴的人,那就單純去萌那味傲嬌就成啦XD。

不過我還是覺得,男主角之所以留下,只有兩個原因。
1.人正真好
2.他是個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縹緲孤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