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球聚,友人阿丹不幸阿基里斯腱斷裂,在此祝他早日康復。

這個假日本來想把神採首輪通關的,結果沒想到整理房間整理音樂時間就過去了...

涼宮春日的驚愕(前集).jpg  涼宮春日的驚愕(後集).jpg  

說真的,雖然我有自信除了直接看日版的人以外,差不多是台灣最早開始討論這部的人之一(05年1月在自己位於P2的個板),不過老實講啦,其實也沒有對這部抱持著太大的熱情,大概跟看其他輕小說沒什麼兩樣吧。憂鬱跟消失確實讓那時的我驚豔,其他嘛...。所以看著谷川這樣拖啊拖啊拖,其實沒什麼感覺,特別是近年來看書的速度老跟不上買書的速度,所以在得知驚愕終於出來後,也只是想說多了兩本書要買而已。

那麼,谷川拖了這麼多年,到底交出了什麼呢?

平心而論,撇開狂熱粉絲的吹捧與過度商業化的反感,我覺得驚愕寫的不錯,起碼有消失的七八成水準。我的判斷標準如下:以能否讓人一鼓作氣讀完作為一部小說是否好看的標準。因此,我想驚愕可以稱的上佳作,至少對我而言。梗我是有約略猜到所以不算特別驚喜,不過這樣的展開鋪陳也沒什麼不太對勁之處,不管是學妹的真實身份還是兩線如何分合。總之,我是一氣呵成的看完了,小說就應該要做到這點不是?

只是,問題在別的地方。阿虛的吐嘈比喻用的梗有時冷到不行,堪稱走火入魔,讓人覺得你還是不要講比較好。我認為譬喻法確實是吐嘈的精華之一,妙到顛毫的譬喻能夠令人拍案叫絕,但是驚愕,或者說涼宮系列後期,其運用方式我想並不有趣,反而讓我覺得拖慢了劇情進展,形成流水帳的感覺。梗要有趣必須平易近人讓讀者能夠輕易看懂,否則就只是作者在自high而已。如果砍掉那些無法增添趣味的碎碎念,說不定根本不用分成前後集。

而讓我最滿意的地方,莫過於佐佐木的插圖了。本來就對這個角色很有好感的我,可說是被最後那張巧笑倩兮的回眸一撇給打中了,佐佐木好棒!我期待你在小涼宮小長門之類的作品登場XD。

話說為什麼要用前後集而不是上下集?幾乎沒見過小說用前後集來分啊,前集後集念起來好像不是中文耶XD。

像這樣的作品,要較為客觀的去評價應該是很困難了吧,不過反正我比較相信後行為主義那套,所以本來也就沒有真正客觀的看法。總之,我大概還不會捨棄這個系列吧。

對了,今天是這個blog開始營運2周年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縹緲孤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